1.1. 学系简介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自一九八七年由当时的应用科学系一分为二而成立, 另一分出来的学系是应用生物及化学学系。本系既秉承过去与本港工商业有密切联系及提供以应用为主之课程的优良传统,亦积极从事研究和顾问工作, 并得学界和工商界的认同。

本系现有22名教学人员, 30名研究生(包括9名博士及21名硕士生),各职级的研究人员31名, 及215名全时间学士本科生和高级文凭学生。本系现开办两全日制课程, 包括(1)工程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联招编号:3985)(Please link to subject 3.1) 及(2) 应用物理学高级文凭课程(联招编号:3014) (Please link to subject 3.2), 另外, 本系亦有开设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的研究学位课程。

本系的研究项目可分为下列五大领域:
(1) 智能材料和器件,
(2) 激光材料处理和薄膜,
(3) 复合材料和高份子,
(4) 理论及计算物理学,
和(5) 环境学及腐蚀研究。

基于长期对学术卓越的追求, 本系获取了非凡的研究成果, 包括在国际上具显赫地位的期刊中发表文章, 专利权及来自政府部门和不同机构的研究基金。
 
使命
为本港在应用物理, 材料科学和科技提供高增值的教育, 应用研究和顾问服务,强调在专业特色上建立学术上的卓越。

本系的强项
本系自成立以来,一直提供优质的成人教育及从事应用为主的研究, 因而深受雇主和学生的欢迎。它的成功可归纳如下:
1.有一群投入, 经验丰富且热心关怀的教学人员
2. 有优秀的专业知识并卓越的研究成果
3. 与工业界之有紧密的联系
4. 先进的科研和教学设备
5. 为学士和高级文凭学生提供知识领域广博的课程
6. 毕业生在本港工商界享领导地位
 
1.2. 课程简介
(一) 工程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EP)
大学联招(JUPAS)编号: 3985
课程编号: 11039
它是由大学教资会资助的三年全日制学士课, 亦是香港唯一一个兼备物理学和工程学两个专业训练的大学本科课程。学员需修满90个学分, 工业中心训练2个学分及本大学对本科生的其它要求, 方能毕业。

本课程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大学本科程度的荣誉学士课程, 培养一批既认识应用物理学, 亦能掌握多方面的工程学技能的毕业生, 使他们能适应在需求有多方面技能的工作环境中就业。

下载课程简介

国内学生报读工程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的入学资格和手绩
(1) 可参阅香港理工大学非本地生的入学申请辨法(http://www38.polyu.edu.hk/aseprospectus/jsp/misc.jsp?cms_menu_id=6742&websiteId=2&schemeId=201110&langId=3)
(2)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人民入境事务处关于内地生申请学生签证的网页(http://www.immd.gov.hk/zhtml/faq_ipoe.htm)

课程大纲
本课程除提供基础物理的训练外, 亦包含工程学及其它支持的科目:
(1) 基础及应用物理学: 力学, 光学及波动学, 电磁学, 热力学及统计物理学, 现代光学等。
(2) 实验和计算物理学。
(3) 工程科目: 材料科学, 微电子学, 通讯学。
(4) 支援科目: 数学, 电子计算机程序, 管理, 中文, 英文, 通识教育
(5) 工业中心训练
(6) 专题研习

就业情况
由于本课程具广博的基础训练和强调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此毕业生能投身于很广泛的行业, 包括工业, 商业, 教育, 科研及开发, 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等界别。典型的职衔包括: 电子工程师, 品质管制/品质保证工程师, 生产工程师, 设计工程师, 研究及开发工程师, 计划工程师, 产品可靠性工程师, 销售工程师, 市场工程师, 实验室行政主管, 技术员, 销售经理, 及学位教师。

继绩深造
本课程亦有为数不少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哲学硕士至哲学博士等高级学位。

灵活地获取学位的多种途径
本课程其中一大特色, 是提供学员循多种学习途径而获取不同学位, 除了学生是选择单一主修的工程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课程(EP)外,他们更可于完成第一年的课程后,申请修读 (1) 工程物理学(EP)和电子及资讯工程(EIE)双学士学位(DD),或(2)主修/副修组合。(详情见以下图表)而此双学士学位(DD)将接受香港工程师学会(Hong Kong Institute of Engineers)认可其资格。

 
 
学习途径 学位
单一主修EP 1.工程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
EP-EIE双学位 1. EP及EIE (此为四年课程, 其中第四年为自资课程)
2. 工程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并主修 EIE
3. EP 及 EIE 双主修
4. 4. 工程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
5. 电子及资讯工程(EIE)学士学位
主修/副修组合 1. 主修 EP/ 副修其它专业
2. 主修 EP/自由选读个别科目
 
 
奖学金
香港理工大学设有奖学金, 资助全国高考成绩优异的国内学生就读本课程, 有关申请详情可参阅香港理工大学非本地生的入学申请辨法的网页(http://www38.polyu.edu.hk/aseprospectus/jsp/misc.jsp?cms_menu_id=6742&websiteId=2&schemeId=201110&langId=3)

交换计划
本系鼓励学生在香港以外增进不同的学习经验。多年来, 在经济上援助学生分别前往在中国的中国科技大学, 在美国的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和University of Wisconsin, 以及在德国的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of Jena 等大学作一学期的学习, 并且学生从这些交换计划所完成的学分可得到本系承认。除此之外, 本系亦提供多个往本港以外的实习机会。